科技

北斗+AI,千寻驰观荣获BPAA应用算法实践典范“公共赛道”金奖

字号+来源:搜狐2023-07-1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7月6日至8日,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在上海举行。作为大会四大品牌赛事之一,BPAA第三届应用算法实践典范7月4日角逐出六大赛道的金银奖项。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寻位置”)携自主研发的北斗+AI道路智能巡检系统“千寻驰观”产品,从270余支优秀算法团队中突出重围,荣获“公共赛道”金奖。

(千寻位置荣获BPAA应用算法实践典范“公共赛道”金奖)

本次赛事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主办,旨在表彰人工智能领域取得卓越成就和实践经验的企业和团队。多位深耕算法领域的技术专家、企业家参与评审,从案例应用先进性、产业应用贡献度、算法先进程度和数据风险程度四大维度现场评定,决出6个金奖及12个银奖。

比赛当天,50强团队轮流竞演,“千寻驰观”凭借北斗时空智能与人工智能在交通领域的创新应用,为在场评委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成为本届赛事一大亮点。“公共赛道”金奖,代表千寻位置北斗时空智能在公共领域的技术探索受权威认可。

今年5月,我国成功发射第56颗北斗导航卫星,中国北斗系统进入规模应用发展快车道。随着“+北斗”应用不断普及,北斗时空智能已突破行业纵深,为产业数实融合提供新模式、新经验、新方案。

据了解,“千寻驰观”是千寻位置针对交通领域专门打造的道路智能巡检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全国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城市道路等场景。通过自动化巡检,能极大提升巡检人员日常养护作业效率,减少养护管理和养护作业成本。

依托北斗+AI能力,千寻位置自主研发一套道路智能巡检算法,基于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边缘计算等技术,通过多目标联合精确识别、多目标帧间实时去重、车道级精确定位和像素级面积计算,对公路表面病害及沿线设施实现自动化检测。

比赛现场,千寻位置技术专家何喆卿向评委展示“千寻驰观”的作业方式:1名司机即可作业,巡检过程全自动化,采集范围覆盖三车道,巡检车速大于80公里/小时,不影响正常交通。巡检结束即生成结构化数据表格,为道路巡查养护数字化管理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目前,千寻驰观已在山东、辽宁、云南、江苏等全国多个省市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落地,相比人工巡检,效率提升约40倍,道路病害准确率、召回率均优于90%。

千寻位置CEO陈金培表示,未来,千寻驰观将通用大模型等新技术融入产品演进过程中,不断优化和训练算法模型,助力加速北斗时空智能与交通行业等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应用。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