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擎:做好科技金融等五篇大文章 助力金融强国建设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4-01-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华财经成都1月12日电(罗浩)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强国的宏伟目标,提出要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其中,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是核心的内容。”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擎表示。

王擎是在2024成都交子金融大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图为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擎在2024成都交子金融大会上发表演讲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其中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做好五篇大文章是建设金融强国的必然要求。”王擎说,通过科技金融发展促进经济创新发展,带来物质文明提升;通过绿色金融发展促进经济绿色发展,带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加强普惠金融发展践行共享发展理念,推动共同富裕;发展养老金融有助于促进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而数字金融通过要素金融创新对于全面金融发展整体赋能。五篇大文章有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发展。

“做好五篇大文章是建设金融强国的有效手段。”王擎进一步表示,科技强国往往是经济大国,也是金融强国,科技金融有利于促进科技发展,并进一步推进经济快速发展。绿色金融是经济发展高级阶段的必然产物,全球绿色金融发展与经济发展呈现高度正相关。绿色金融发展除具有显著的经济效应,还具有显著的生态效应。普惠金融主要落脚点是高质量发展,国际经验证据表明,普惠金融发展可以降低收入差距。中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偏高,普惠金融有较大发展空间,普惠金融的推行有助于不断改进金融可获得性。与此同时,普惠金融将广大社会群体加入到金融体系,扩大了金融市场的参与主体,有助于增强金融稳定。养老金融方面,人口老龄化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中国的养老资产占GDP比重远低于经合组织国家平均水平,但这也给金融创新发展带来了较大的机遇。而数字金融发展可以通过赋能金融体系,带来配置效率提升和单位成本下降,还可以带来金融服务方式的不断创新。

王擎指出,做好五篇大文章有利于主导国际金融标准制定,增强国际金融话语权。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主要是新兴的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在这些领域全球都在加快发展,而中国的发展和增长速度更快。

绿色金融方面,近年来中国的绿色信贷规模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目前绿色信贷规模占信贷存量的10%左右,空间仍然较大。中国的绿色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但各国绿色金融标准并不统一,妨碍了各国绿色贸易的顺利进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来增强国际话语权,对于中国来讲面临非常好的机遇。

普惠金融方面,近年来,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联动G20框架下普惠金融全球合作伙伴、世界银行集团(WBG)、普惠金融联盟、国际金融消费者保护组织(FinCoNet)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深度参与普惠金融相关国际规则制定,推动G20杭州峰会出台《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升级版)》《G20中小企业融资行动计划实施框架》等多项成果,并与其他国家积极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普惠金融合作。中国人民银行还与世界银行联合撰写发布了《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普惠金融:实践、经验与挑战》,联合开展普惠金融全球倡议(FIGI)中国项目,有效加强国际经验互鉴,并向世界其他国家推广中国经验。

王擎认为,在国际金融标准制定方面实现全球引领,增强国际金融话语权,是建设金融强国的又一重要使命。

对于如何推进五篇大文章,他表示,在推进五篇大文章初期离不开政策推动和政府支持,在未来发展过程中,需要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并逐步加大市场化机制的引入。他举例称,在科技金融方面,市场化的科技企业融资和风险分担机制非常关键;绿色金融方面,除了政府政策推动,更希望企业将外在的政策激励转化为内在的主动发展,投资者也将投资绿色作为一种内心的必然选择;普惠金融方面,将科技与市场化机制结合发展普惠金融取得了一定成效;养老金融方面,我们应着力构建市场化的“第三支柱”;数字金融方面,期待在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健全和法律界定清晰的背景下迎来繁荣的数字化交易和数字产品创新。

“从长远发展来讲,内生的市场发展力量,对于可持续推进五篇大文章发展更为关键。”王擎说。

他还指出,科技金融着眼解决经济增长效率问题,是提升中国经济增长潜力的关键,也是大国博弈的焦点。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着眼解决经济增长质量问题,是效率向公平演进的必然选择。数字金融着眼要素的创新,既提升效率也促进公平,是对经济发展的全面赋能。

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效率为主,到现在效率与公平兼顾,是认识上和发展上的飞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中国特色金融发展的必由之路。但效率是公平的前提,我们应追求高效率水平上的公平,而不能因公平而损害效率。

“当前,在全面推进五篇大文章的同时,应把科技金融和数字金融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全力推进数字金融赋能。”王擎总结说。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