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如何用医保个账余额为自己和家人参保北京普惠健康保?官方教程来了

字号+来源:中国网2024-01-0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由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同指导,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监督的2024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火热参保中,截至目前,参保人数突破353万人,据了解,从支付方式来看,超三成参保人使用医保个账缴费。

为提高医保个人账户使用效率,“北京普惠健康保”项目组提倡北京职工医保参保人使用医保个账为本人缴费,在完成个账共济备案后,还可以用个人账户里的钱为父母、子女、配偶缴费。

随着北京市民投保热情高涨,针对医保个账如何缴费?如何办理个账共济?等相关问题引起市民广泛关注,记者特意整理了一些大家关心的医保个账相关的问题进行解答。

1、医保个账里面的钱可以给家人用吗?

职工医保个人账户里面的钱,可以给正常享受北京医保待遇的配偶、父母及子女使用,前提是完成办理医保个账家庭共济,可以为全家人参保“北京普惠健康保”!

2、怎么办理医保个账家庭共济?

大家关注“北京普惠健康保”官方微信公众号,在首页点击底部菜单栏“个人中心-共济办理”,根据提示操作即可,手机就能办理,非常方便!办理成功后,可以为全家人参保“北京普惠健康保”!

3、为什么要办理医保个账家庭共济?

因为办理成功后,可以为家人(父母、配偶、子女)做这三件事:

①可以为家人支付符合个人账户使用范围规定的相关医疗费用

②可以为家人参加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缴费

③可以为家人购买本市补充医疗保险“北京普惠健康保”

4、怎么使用医保个账余额为全家人参保“北京普惠健康保”?

市民可以关注“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栏【立即投保】,进入投保页面,根据提示填写相关信息,在支付保费时,选择【医保个账】缴费就可以啦!值得注意的是,为避免保障中断,大家在支付时请一并勾选“开通次年自动投保缴费”。

5、怎么查询医保个账余额?

手机就能操作,微信搜索“京通”小程序,在首页点击【医保服务】,选择【职工个人账户明细查询】,点击【显示余额】即可查询!在余额的充足下,可以使用医保个账参保“北京普惠健康保”。

据悉,作为首都唯一由政府指导监督的城市定制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北京普惠健康保”坚持普惠,一年保费195元,老少同价,累计保额300万元,凡是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在保状态的参保人员(包括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北京市医疗保障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管理的特定人群(指由北京市医疗保障局管理的征地超转、离休及军休等参保人员)、中央公费医疗参保人、拥有北京户籍或持有北京市居住证且已参加异地基本医保的北京市新市民皆可参保。“医保+北京普惠健康保”双重保障守护百姓。

未办理的市民可以关注官方指定投保平台“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众号,或通过北京市政务服务平台“京通”小程序,两种途径线上投保,亦可通过中国人民保险、中国人寿、泰康、太平洋保险、中国平安、北京人寿6家保险公司的专业工作人员咨询投保。参保2024年1月31日截止,保障期限为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如果有公司想为员工统一投保,可以在“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众号中点击菜单栏【个人中心-企业登记】,在页面登记信息后,将有工作人员联系服务。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