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西宁市城中区:零工“小驿站”激活就业“大民生”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3-12-2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华企业资讯12月26日电】为进一步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整合辖区零散务工资源,促进城中区零工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城中区根据零散务工人员现状、现有零工市场及企业零工需求等现实需要,创新工作思路,打造西宁市首个零“零工驿站”,填补了零工服务空白,破解了群众务工难,企业用工难“两难”问题。

据统计,目前平台注册企业100家,岗位需求589个,匹配灵活用工订单5223单。

创新零工服务模式,运营由“无”到“有”

创新零工服务模式,将驿站打造成集就业信息推介、现场招聘、技能培训、劳动维权等公共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辖区内零散务工人员和用工单位提供招工候工、信息推介、人员匹配、技能培训、政策咨询、劳动保障等全方位人社服务。

规范零工市场建设,场地由“乱”到“优”

“零工驿站”设置在南滩办事处,与原城中区劳动力市场较近,将零工引流进驿站较便利,同时与蓝师傅社区便民服务平台进行捆绑建设,不仅可以改善零工人员的就业环境,而且可以为辖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就近不间断社区服务零工岗位信息,让务工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

搭建数字平台,信息由“散”到“聚”

驿站配置“智慧就业自主求职机”“城中区零工市场智慧数据中心大屏”双屏,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收集辖区零工的求职意向、技能情况、家庭经济来源等数据,辖区企业及各类季节性用工需求,分类登记企业用工动态数据,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台账及劳动力信息库,让企业用工信息和农村劳动力信息在零工市场实现精准匹配,为劳动者和用工企业牵线搭桥。

下一步,城中区将进一步在健全驿站服务功能上不断探索总结,提高驿站知晓率,实现零工岗位信息多渠道归集、多点联动、统一发布,发挥以点带面辐射作用,让零散务工人员到驿站,实现“进得来、留得住、有活干、能挣钱”,增强零工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零工小驿站”发挥稳就业、促民生“大作用”。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