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西宁市大通县税务局“小马识途·兵兵工作室”坚持把创新服务举措作为打开纳税人、缴费人心门的“金钥匙”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3-12-2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华企业资讯12月26日电】国家税务总局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税务局“小马识途•兵兵工作室”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服务举措作为打开纳税人、缴费人心门的“金钥匙”,深入践行用心用情服务好纳税人缴费人的服务理念,在不满意找“我”,疑难杂症找“我”,办不了、办不好、办不成找“我”的“三我”服务下,确保纳税人、缴费人一件事只进一次门,不白跑、不扑空,彻底破解“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这一“放管服”改革的痛点和难点,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疏通办实事、解难题“梗阻”。

不满意找兵兵

以纳税服务中心为依托,针对政策理解、业务办理、审批流程、服务态度等不满意事项,畅通纳税人、缴费人表达渠道,形成快反解决机制。

疑难杂症找兵兵

以综合会诊中心为依托,针对发票类、申报类和文书阻断类疑难杂症业务进行研判分析,总结归纳为一般问题和复杂问题。一般问题:于1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向纳税人、缴费人反馈。复杂问题:综合会诊中心会商责任部门“对症下药”,按照“受理-分类-流转-办理-回访”五步工作法,于3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向纳税人缴费人反馈。

办不了,办不好,办不成找兵兵

以托底促办中心为底线,经纳税服务中心或综合会诊中心仍无法解决的事项,由纳税服务中心或综合会诊中心工作人员转交至托底促办中心,具体承办办不了、办不好、办不成事项,于7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向纳税人缴费人反馈。办不了马上办事项:经研判分析为县局无法处理的涉税事项,工作室第一时间与县局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启动运维,请求省市局相关部门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办不好推动办事项:纳税人缴费人多次到县局仍未能按时办理、办结的“疑难重症”,由托底促办中心协调办理,限时反馈。办不成责成办事项: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办税过程中遇到的“不给办”“拖着办”等慢作为、不作为事项,由县局纪检组介入,实施精准监督,责成办结,并视情节予以问责。

青海闫口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由于纳税人开票系统升级的原因,导致已开的发票资料全部丢失,无法进行作废,于是纳税人对需作废的发票开具了红字发票信息表,并根据红字发票信息表记载的内容开具了对应的红字发票。事后,纳税人发现并没有冲减发票汇总收入,导致2023年11月需多申报收入54万元。青海闫口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携带税控设备找到了“小马识途•兵兵工作室”,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情况后,在税务系统查证核实该问题为疑难杂症。经综合会诊中心研判,制定解决该问题的方案。首先启动“疑难杂症找兵兵”工作机制,由相关工作人员将需要作废的正数发票修改为正数作废发票,解决纳税人2023年11月多申报收入的问题;其次,由综合会诊中心工作人员将撤销纳税人开具的红字发票信息表状态的问题移交托底促办中心,启动“办不了办不好办不成找兵兵”工作机制,由托底促办中心工作人员上报运维请求省税务局数据维护,避免纳税人申报数据票表比对不一致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在问题解决之后,工作人员及时向纳税人反馈了办理结果。青海闫口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感慨的说:以往遇到诸如此类的问题,我需要多次跑还不一定能解决,现在有了“小马识途•兵兵工作室”,再也不用为困难事项发愁了!

据统计,截至目前,“小马识途•兵兵工作室”已公开受理和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各种“疑难杂症”事项200余项,“办不了、办不好、办不成”事件40余件,总结归纳经典案例60多例。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